这是在和DaXi聊天的时候说的一句话。

过去的一年,我在努力做一个正常人。但越来越发现,很难。过去所有自己做的选择,都是在反抗别人给的按部就班看似安稳的安排——那会让我觉得不适。

有些边缘的事情,会觉得有巨大价值。另外,由于审美的需要,美的东西都有那么一些与表面不同的意义在其中。20岁以前,面对很多美丽的人事物无法自拔。吃过苦头之后才知道其中的凛冽,美丽的男孩子有奇怪的任性,凄美的文字有诡异的消极,漂亮的行业有浮夸的造作……

但我逃不掉这样一种站在边缘观望主流的位置。是个长不大的孩子。在工作间隙跑到五道口大吃一顿日本料理或披萨的快感依旧。

走路、阅读、思考、交谈、码字都是很好的反思方式。在这之中,逐渐清晰了自己所在的位置,终究不是主流。而曾经边缘的事物要想影响主流,就必须有高于主流的作为,必须做出一些大众想做但没做的事情。我喜欢的,原来是这种挑战。

而我们的生活,不是按一个标准来安排。生活是一个空间,被你选进来的人事物一一塑造。每个时刻都在有意无意地做判断。那些痛苦是因为自相矛盾,前后不一。选择一种工作之前,就需要准备好接受它所带来生活方式。让一个人进入你的生活,进入内心,就要摆好了盛宴款待他。买了一件东西,也就能享受到它带来的便捷和对生活习惯的更改。这是基本的公平。

改变世界容易,改变自己很难。但我却在坚持挑战这很难的事情。并将继续挑战下去。

就像中国菜是美丽的,总是变换无数花样。而西餐则相对规整、单纯、精确,你几乎能够预料结果。但你就是长了那么一颗永不满足的胃,它开心你就哄着它玩吧。

juanjuan
9/15/2011 02:46:46 pm

变sharp之后就不能像以前一样触及所有人了。。

Reply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