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花。
感谢父母的支持、感谢毛姐姐离奇的经验、感谢水水的陪伴、感谢其他所有人的鼓励和祈祷……
签证很顺利地过了。

揭晓“浮云”系列的第一层意思——网上传说神马的都是浮云。
我才不信年轻单身女性过签率低(毛姐姐当初找过旅行社等,都不接单啊!)、首签必须有财产证明(尽管我也整了一个)呢!
倒是信了杨叔叔说的:别做作,要真实。


4月29日的北京是一个阴天。
下车和水水会合后,问了一位武警GG才知道大使馆怎么走。
10:15的预约,不到9:30我就在门口排队了。站在院子里面等了一会儿很快进去,也没有可怕的安检之类的,只是把电子设备(ipod classic被安检大叔说成iphone 4了,囧)都拿出来存上。从此,开始了漫长的等待。
每6个人一组,和我一组的是5位西装颜色都一样、个头、肤色都一样的西安来的大叔,因公护照、公务签证。我要是穿的再正式点就会被认为是和他们一伙儿的导游或者翻译了吧。还好大叔们都是经济开发区头头,素质还不错。
等待去洗手间的时候,听到不远处有两个女性声音的交谈中提到了“BeBeyond,juanjuan”,可回过头去没有寻到人影。大概是已经签过走掉的人。
不知道为什么,突然觉得挺自豪的。相信整个大厅里面拿top offer来签F1的没有几个。
在挤满了几百个人的大厅,我有幸看到了想去美国的人的一个代表性样本。仔细观察了一下与我大概相同时间的这一场的F1里面最好Offer好像是ISU了。
转念一想,这几百个人当中,签B2、自由行不跟团,又有几个呢?
就突然莫名其妙地更自信了。

等到了中午12:30,眼看着VO们都关门或换班了,自己腰也酸了、背也痛了,且快拍到了不敢喝水了…… 1号窗口几分钟后从一位亚裔女士换成了一位白人帅哥,3号窗口从一位白人美女变成了一位黑人美女,4号窗口最有范儿的帅哥消失了…… 就提醒自己要耐心点,并期待碰上帅哥啊……可见排队已经无聊到了一定境界。

果然就灵验了。1号窗口的帅哥顺利签过了前面5位大叔。到我了。
-你好,我想去旅游,这是我的材料。(职业病,说话要直接,先讲清楚目的。然后递上新旧护照和DS-160。)
-你去过哪些国家?(帅哥的普通话真标准!4个声调都是准的!)
-法国德国比利时卢森堡荷兰。(此刻他就已经在表上画符号了,天知道是啥意思。但我觉得八成靠谱了。)
-你做什么工作?
-在一家教育公司做培训师。
-你每月挣多少钱?
-X000,年底还有些奖金。
-你报团了吗?
-没有。打算五一的时候安排一下行程。
-你是自己去吗?
-是的。
-在美国有亲戚或朋友吗?
-有,大学同学之类的。(认识的所有在美国的人里面,关系最简单的一种就是这个了。复杂的我就不一一列举解释了,否则要像毛姐姐那样讲一个好复杂的故事……)
-你要去看他们吗?
-要啊。(你管我看谁呢,反正有人照着就行啦)
-你住在哪儿?(诡异的,我没听清楚,以为是问我在美国住哪儿)
-打算去东部,纽约……
-问你现在住哪儿?
-哦,家在海淀区XX那边,工作在海淀区XX那边。(难道是在核对DS-160是否是我自己填写的?)
-你是北京人吗?(只有这个问题,我搞不清楚他在check啥)
-是呀(于是我就笑了。)
-好啦你通过了。
-谢谢!

其他所有证明材料,放在玻璃外面,帅哥完全都没有要过去的意思。
我突然明白了前几天见过的一份媒体对某VO采访——她说你想来美国旅游,就带着护照来面谈吧!原来她的意思真的是:只带着护照来面谈!
悟了:没错,他们关心的东西,在DS-160上其实都让你填写了。面谈是为了看你这人是否靠谱,和表格上是否一致。
于是惊叹,帅哥很有逻辑!——前几个问题Check你的稳定性,中间几个问题Check你在那边能不能自己玩,最后几个问题Check你说的是不是真的。
换个角度想,如果你没有工作,只是很自信地说自己是什么工作、挣多少钱,不是也能过掉嘛?真是美国风格啊……

出来以后,等了我好几个小时的水水说,没见你这么没反应的,人家出来都是乐得大叫、拥抱拍照的…… 
好吧,比如一些老人终于能见到“高材生”的孙子了,一些人可以去美国上大学了……那些世俗意义上会激动的心情可以理解。
但出来了,却只觉得都是平常的事情,都是common sense。

晚上回来查机票,才突然意识到,尽管自己以前的经历当中,跟团旅游仅有1次,但其实从来没真正意义上自己搞定出去玩过。至少有很保姆式的地陪或者有别人负责计划行程。
突然想到第一次自己出去玩,要去的地方,竟然是美国。这大概也是放在10年以前不敢想象,而现在看起来很平常的事情。
这种平常心,是人家能看出来的。
无论怎么算,时间都是不够用的。

好想带着空箱子去,带两个满箱子回来。
无非是Tee、运动鞋、牛仔裤、书、唱片、画廊宣传页、艺术馆纪念品等一些破烂儿,以及,更多的想象力和信心。
过掉了这个,突然觉得自由的世界又变大了一点,说不定也能去NY做几个Cold Visit呢?
5/2/2011 10:36:09 pm

哇啊啊啊啊,这个要强烈恭喜啊~!
嘉里面谈过两次,大使馆面签过一次,美利坚的大门依然向我关闭~
听我老爹那意思今年可能还得要我再去受回刺激…唉…

Reply
杨紫杉
5/3/2011 12:29:09 am

会敞开的,在你需要的时候~

Reply
MJ
5/3/2011 12:41:09 pm

哈哈,网上神马的都是浮云。
话说,咱两风格还真是不同啊。
你一如既往是YF式的淡定,我是MJ式的无厘头啊,哈哈

Reply
杨紫杉
5/4/2011 02:46:55 pm

呵呵,碰到帅哥,故作淡定~

Reply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