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

11/25/2012

0 Comments

 
这是无法平静的一周。
尤其当最后一天看到这样一个报道的时候——告别卢安克。
http://chai-jing.blog.caixin.com/archives/49043 

几年以前这是心中一个理想。一个做到了无我,做到了真正的教育的神话。
然而看到了他在现实世界中的、看似合理的、中年的选择,我觉得,这没有错。
为了学生的一切、为了一切学生、一切为了学生,这是一个多么绝对化的、无法衡量的目标。

但事实上,我想他的学生终究会理解,无论他的教育做得有多好,老师自身也是一个完整的人,有他多种方面的理想、考虑和选择。

尽管还不知道他去越南是做什么、爱情和家庭如何,但我想要祝福他。

从小,做教育的父母就总是试图在告诉我什么是一个真实的人,一边用行动告诉我说教育是不计较的付出,一边反复强调他们反对蜡烛的比喻——燃烧自己、照亮他人。

这个世界没什么值得留恋的,除非你把自己的美好留给世人。

这一周,看到了几场伟大的艺术作品。包括沈伟的舞蹈、李安的电影……
这一周,向不止一个人,讲了真话,告诉他们更多的事实真相……
这一周,没有一天在23点以前回过家,甚至知道父母也没有来过……
这一周,我在思考,到底你想要怎样的自我,和怎样地去帮助学生
……

在看到少年pi的时候,没有读过原著的我害怕接受一个后果,就是他最终没有到达太平洋的另一边;
在看评论的时候,我也害怕接受一个后果,就是他讲的第二个故事才是真相;
在看到许多文书的时候,我也曾经害怕告诉学生,你的新版本不如旧的好;
在最劳累、也得不到什么支持的时候,害怕事实的真相其实是我选择的那个人、那条路其实并不适合自己;
但希望就那么客观地摆在那里—--
最差的情况,有可能就是最好的情况。

“创作就是建立归属的方式。青春期的孩子通过行动得到感受,从感受中才慢慢反思,反思又再指导行动,所以他说,靠说话是没有用的,只有与创作,让他们一起进入和完成那个“强大的人不是征服什么,而是能承受什么”的故事中,感受会象淋雨一样浸透他们,在未来的人生里再来滋养一个人。培养了基础的行为和感受力再来解放他们的思想,“否则会乱”。 ”

一个人如此,一个组织何尝不是如此。
但这件事真正做起来,是有多难。

这个世界
没什么值得留恋的,除非
你把自己的美好留给世人。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