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的国家大剧院,是60后奇葩人士的聚集地。
吸引这些人组团观看的演出,是沈伟10年以前的作品。
数不清池座中有多少是上过《艺文中国》的,处在中国文化乃至世界先锋性的人物,比如徐冰。
偶尔,我有种自己也处在教育界先锋派的幻觉。

沈伟的开场介绍,他就那样直接地站在舞台中央,讲他大体的灵感来源,讲抽象的现代舞可以如何观看。
其实你只需要观看。

他在《春之祭》中创造的关于身体的可能性,关于人体运动的可能性,在我看来,更多的,却是在展示静止,以及身体各部分之间的关系。
很多时候看似运动的躯体,有那么一部分永远的静止,大部分的时候,是上半身。
而《天梯》当中,也存在一定的探索,探索了人体的微运动,以及两个个体之间力量的关系。

舞蹈作为一种独特的艺术形式,有着绘画、戏剧、影视等所无法取代的震撼效果。
而《春之祭》和《天梯》都做到了这一点。相比之下北京奥运开幕当中的《画卷》只不过是向大众的一次普及表演。
虽然10年之前的编舞,在今天的我看来已经不算有多先锋,但震撼仍然是巨大的。
除了身体可能性之外,那种对艺术、对运动、对情绪的专注,让人无法抵挡。

突然想到的一点是,有人说,要把一件事做好、做专业,至少要10000小时。我计算过,至少3年。
但是,如果想要把一件事做到先锋,要多长时间呢?看到沈伟这样的60后,虽然早早在纽约等地已经算是艺术圈知名,但真正来到国家大剧院也要今日,那么我想,大概这个答案是以同样的坚持和强度,30年。
那么我们还差很远。无论是3年还是13年,就先不要想什么是所谓的成功了。

专注一件事,做下去吧。

《天梯》官方照片
《天梯》灵感来源,比利时超现实主义画家保罗.德尔沃画作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