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的回顾从12月1日开始,今年要更早一些,从感恩节开始。
大概是两周前的某天,我突然想拿出去年的wishlist来看一看。惊讶得发现,完成度相当之高,截止11月已经高于往年许多。但我并没有刻意去完成它。
或许这意味着,“思”和“行”在长期中更一致了。
这样,人会活得轻松一些,趋近理想一些。
于是,这一年也显得比往年过得快一些。


10 for 2013:
1 学习一项技能,首选驾驶和做菜;
Done, 其实这一年,我掌握了许多技能。最不可思议的,可能是给汽车换轮胎。

其中驾驶刚开始学习,明年以内完成;做菜能够自己吃的,有几样拿手的;
更多的是,我终于学会了一种技能:生活。
说来可笑,就是去交水电费、叫人或自己来修水管、按时清洁、买家具、组装家具、。

2 有一个健康的生活方式,至少包括一个能够掌控的生物钟和坚持一项长期的健康活动,比如跑步;
Half done.
经历这一年,我知道了“健康”的含义。不是非要吃绿色有机食品(虽然我的确开发到了好几个绿色有机的餐厅~~),不是非要早睡早起…… 而是要可控,身体、精神、人际都在可控的范围之内,动态地平衡。甚至都能预知何时会生病、何时会痊愈。
上半年曾经生小病3次,请假,崩溃,质疑人生。
下半年1次,开心度过,没有崩溃。
也知道了自己适合什么运动,和什么条件下才真的会做。跑步过几次,爬山几次。更多的时候是在办公室随时活动筋骨,呼吸……

3 建立一个温暖的家庭,找到适合我们的生活方式;
Done。
这个方式,也是动态的,我只是知道它大致的构成、尺度……
但是非常明确地知道,其中物质与精神的关系,自我与他人的关系。

4 去一个丰盛、隐匿而美丽的地方住几天,让人生有新的发现和领悟;
Done。
年底成行,机票已定。

5 找到一个自己喜欢又能做得好的职位,做好;
Done.
对于一个理想化的人,永远没有完全的“做好”。一个职责并不明确的工作,更需要自己来定义什么叫完成。
重要的是,我懂得如何争取自己想做的工作,哪怕曾经错过,也可以回来;
甚至正在逐渐清楚自己力量的限度,以及在什么情况下发挥。

6 读一本真正的好书,如果能写一本,就更好了;
Done。
《只是孩子》和《向前一步》等等,虽然也是畅销书,但我觉得算好书。
好书就是,读的时候甚至读完以后对你有长期、丰富的启发。

7 仍然要去看一次山和海;
Done.
春天的时候,看到过天津的海,宁波的海。
山仍是城市周边的那些。我只是开心能够看到。

8 每月看一个现场,体会活着的北京;
Done。
不少现场,更多电影。而在现场high了,是今年才真正有的事情。

9 真诚对待和每一个在乎的人;
Done。
虽然我无法知道每个人到底怎么想,但都尽力了。
与其中一些人的关系,从未这么近过,让我了解人与人之间一些新的可能性。
我比自己想象中冷漠,但并没有自己想象中冷漠。

10开始一个收藏爱好。
None。
似乎已经忘了为什么还有这样一条。尽管我非常想把10条都标成done,但总不会有那么完美的事情,否则就不必再过一年了吧?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