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次成都,基本是去放松。不是身体,是心理。
25是做某些决定的大限。在25来临之前我必须想清楚一些事情。甚至,若是4天不够放松,就耍赖再4天,若不行,再耍赖下去。

如今,耳边的轰鸣依然没有褪去。然而平静早已袭击了我。
在《春天里》,在《Everything will flow》,在《在路上》,在《生如夏花》,在《黄河谣》,在《一无所有》…… 的时候,更在所有躺在草坪上与蓝天平行的时候。

那时自问:到底是更喜欢草坪,还是更喜欢音乐?
若只能选一个,大概我会选:草坪。
由于各种record技术的发明,音乐变得越来越容易获得,而能躺在草坪上的条件却难许多,地点、时间、精力、心情……
尽管我更想说的是:能听着音乐躺在草坪上,真是人生极致享受。

然而这可以放纵的4天,并没有如我期待的那样变成中国的伍德斯托克。
而我最大的收获,竟然是学会了忍耐、保留、节制。
因为知道有4天连续的音乐可以high,有许多新鲜刺激的食物可以去品味,有不止一段可以发展的感情可以挥霍,甚至有无数种可以带来快感的方式可以去尝试……
但自然的想法竟然是问:其中最珍贵的是什么。
食物、快感、音乐、感情?……都不是。
是这突然到来的,可以肆无忌惮的时刻。那么,就应该放弃那些小小的快意,选一个最肆无忌惮的姿势,享受到底。
那便是躺着。
对,只有躺着,像尸体一般,你才会真的感觉到天空的高度和阳光的热度,远处巨大声音带来的共振。
汗水和小虫不重要,雨滴不重要,甚至咖啡和辣椒也不重要。

这一刻,你想要什么,都可以有。
这种东西,叫做自由。

有人说,当你感觉不自由的时候,请告诉我。
忘记当时我说了什么,只记得内心突然寂静。

反而是这样的时刻和状态,你轻而易举地就有了清晰的思路、理智的决断、对未来的预知、对他人的敏感……甚至一只小蚊子刚把小脚放到你小腿上,也及时发现,装作若无其事地翻个身教训了它。
甚至你都可以不在意忍耐、节制这些词,它们只是自然地发生。

而在爆裂的音乐里,总是戴个帽子,遮住一半的脸。
任何事,不要过了头,而是留点余地吧。
在旁边人疯狂pogo,撞击身体的时候,有时,会也撞向他们,有时,会任凭他们撞过来。其实,只要没有恐惧,就不会有半点危险。
而有时,会突然低头想想,这首歌里的记忆,真的已经过去了吗。

“有些故事还没讲完那就算了吧,有些心情在岁月中已经难辨真假。”
然而你还是会记得,可记忆并不是罪恶。

山人唱歌的时候,我们在草坪上铺块垫子,光脚在上面跳舞。
Suede唱歌的时候,望着仍然那么有风采的Brett Anderson,迷失了自我。而戒指在他的手指上闪亮,简直要晃瞎了所有女人的眼。
喜欢一个乐队10年,哪怕在10年的最开始他们就解散。那时从来没想过,10年后还会不会喜欢。大概这才是真的喜欢。

那个美丽的人不见了,
那个给予我欣悦的人不见了,
那个单纯的人不见了,
那个安慰我的人不见了,
……
但总有许多人还在。
我从不相信浓烈与平淡不可以并存。

耳朵被折磨得两边音量不同。但相信过不了两天就会好起来。
但坚持向前走,就一定能碰到好人、打到车。
想起临行前几天,某个给我很多机会的人对我讲的半小时长途电话。

最后一天,那种“躺着”的自由甚至延续到了杜甫草堂的亭子里。
不知处的鸟鸣,旁边若无其事下棋的老翁,同样洒脱的友人,远方传来的“数据”……
自在,就是无我了。

上飞机前看了一场漂亮的120min+点球大战。
与这个悠闲、辛辣、低价、幽默,出租车司机会随便说个“要吃饭去”的理由而停业的城市在雨中挥别。
会回归平淡、紧张、烦扰、世俗、资本……
倒是也怀念那些因有卡无钱而徒步、因一块蛋糕而伤心、因几块美金而生气、因奏乐的喷泉和飞驰的自行车而欢乐的时刻。如今再也不会有了。

生日前天的晚上,又与朋友去高歌。无数可能性。
远方的木质明信片,丝绸上衣,精致的护理品,演唱会门票,一盆小花……
25年人生无常,却总有惊喜。
珍惜眼前的人们,更思念远方的那些。

过去人生中认为最重要的一天,在平静、日常甚至是争吵中悄然过去。
原以为重要的那些,开始变得不重要。
许多理想在没写下来之前就已经实现。而有一些,却已经不可能实现了。
诗意地栖居是仍然遥远的梦想,但现在看来,似乎也可以很简单。

2012,我在和这个世界耍赖,告诉它:
不可以用任何数字、任何名头、任何教义、任何言语、任何纠缠、任何信号限制我。
在如尸体般躺下的那一刻,我已经与你和解。并且永远不会停止反抗。
MJ
6/29/2012 11:03:45 pm

快要出发去机场了,看到这个,莫名的想哭,生日快乐,你是我在2012年最美丽的遇见!

Reply
杨子珊
6/30/2012 03:34:31 am

干嘛搞得跟刚认识一样……

旅途愉快。eat, pray, love

Reply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