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一对比,越发觉得有个好的培训师是件多么幸福的事情了!”
这句话在我看起来甚是夸张。我会回答:是咱班气氛好啦~
因为我一致认为班级之间的差异,是因为学生本身的水平、个性和群体动力。
要说我有意去做的事情,只是在分班的时候多考虑一些多样性从而增加他们在小组之内爆发火花的可能性。两年多以前还是学员的我,深深体会到小组内部之间的chemistry可以多么有力,又可以多么无力。
我一直希望达到一种Leadership——不是让学员体会到一个powerful的培训师和ta巨大的存在感,而是达到让一堆人(比如学员)具有自发思考、自主做成事的动力和能力。
这依赖的不是技术,不是感情。

在这一期班里面,我把更多的力量用在课上,而不是课前和课后。每个周六的早上7点半开始做心理建设,有意识地忘记自己是谁,而是去关注他们本身的反应,试图从他们理解的角度来串联内容。每个上午,总有新的火花迸发出来,我很享受那一时刻,也在第一时间直接告诉他们这有多好。
在理解中,好的老师是要紧跟知识产生的但不一定是最懂知识的,因为知识不断更新总有人可能走在你的前面;是要忘我工作的但不是奉献和燃烧自己的全部,而是在与学生接触的时刻注意力全部地关注学生吸收主题内容的过程。
这样,我发现,几乎没有人把我当做一个service robot,我的电话再也不会在半夜响起,很多学员也开始用同样的心思来对我——更专注地思考每次的价值,自己做好自己的事情,甚至反思自己。
而无论计算主动沟通频率、总体沟通时间、工作时间,甚至作业反馈次数,今年都比以往要少,
但我能更清晰地说出几乎每个学员身上了不起的地方和仍然存在的问题,每个小组的各方面水平和特点、每个班级的水平和特点。
这一年,我没有和任何一个学员有太好的私人感情,但我会时刻觉得自己有必要再多让他思考一步,无论他此刻是在低落、纠结还是满足。
大概这就是我,和我想要的工作状态中重要的一部分了。(另外的部分是和更广的工作环境有关,和工作/生活的关系有关)

回想这一年,表面上我做了和去年相似的工作,但我更清晰地了解并找到了好的教育的感觉。

这是酷的,但也是缓慢的。
——和一些我认识的做类似事情的人相比,我很少有突然的焦虑,也很少有困惑。我能够理解一些人对组织的、对教育产品快速扩张的渴望,也能理解一些人对内容赶不上学生变化的惋惜和担忧。

但那很多时候是因为,他们离学生太远——尽管有时候看起来就在身边,但那一刻他们想的只是自己——担心自己对学员的担心会影响了自己,也是一种自私。担心私生活影响了工作,就更是杞人忧天了:)

从成就上,我貌似比很多人成长得缓慢。
但有了这些慢跑的经验,才会知道快跑的时候需要保留和注意哪些方面。
MJ
10/30/2011 09:32:41 pm

哇!真替你开心,长老师,嘻嘻,看起来突破不是一般的大啊~~~

Reply
DR
10/31/2011 05:29:23 am

definitely,and finally, you got the feeling!!!!!

Fabulous!

Reply
杨子珊
10/31/2011 03:46:20 pm

@ MJ
理论上还是很一般的。。。 呵呵 还有太多东西需要突破啊~

@ DR
偶想先歇会儿。。。

Reply
DR
11/2/2011 08:14:55 am

好吧……

不过找到feeling了以后应该也能再找到

Reply
杨子珊
11/2/2011 12:26:43 pm

嗯哪,在别的方面也想找到feeling~

Reply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