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湘菜馆都搞得像咖啡馆/酒吧一般,不知不觉就聊到9点。

这不是一个好谈的话题,因为写作本身是一件很私人的事情。
没想到自己还记得那么多的事情,但讲起来感觉已经很遥远。

写作是一件危险的事情,因为你很容易就迷失自我,也很容易就不自信,尤其如果你认识一个/一些真的具有写作天分的人的话。昨日与数字君谈论他注销的账号,只需要点几下鼠标,几十篇优质评论瞬间从 douban.com 全部消失。
他淡淡地讲,因为你珍惜文字,而我不珍惜。
是的,从某种层面上来说,我也是个输不起的人,尽管在很多世俗层面比如功名、金钱、年龄等等我可以表现得毫不在乎。
写作,是一件可以投入很大的事情,时间、经历、心情、期待……甚至身体、形象、公关风险,更不用提因为宅在家里而错过的机会…… 

然而写作也可以让生活变得美好。甚至它会重塑记忆。例如我对2008年的一次南京之旅,基本上除了一些太难以忘怀的画面,能记住的基本只剩下当初写的文字和之间的几张照片了。
(从这个意义上, 写作是会阻止生活move on的,因为你停下来,思考,还原,呈现,修改……)
但真的是因为写作,我变得对很多事物更敏感,也更容易发现生活中非常有意思的东西,无数次自己偷偷地笑,是因为联想到有意思的事情。并且,对所有寻常的东西抱有不寻常的好奇心,想象他们被描述出来的样子,酷得一塌糊涂。

记得一位读过1000本以上书的人写帖子总结读书经验,他写了这么一句话:“一天买一本30元的书,1个月也就900。 很多男人抽烟喝酒、女人买化妆品也快这个数了,也许还不止。”
I totally agree. 生活在一个书籍相对价格便宜的国家是多么幸福。生活本身,是唯一美好的东西。不要为了写作,而失去它。昨天,WEN告诉我说,关于梵高的死有了新发现,新的说法是,两个小孩的枪走火了……但这对于我,已经不是很重要。因为太多人对于梵高的认识,来源于欧文斯通为他写的传记《渴望生活》,某种程度上,《渴望生活》已经完全塑造了大家对他的认识。这是文字的力量。
我读过完全从反面写的作品《告诉你一个真实的梵高》(当然,里面很多论断也只是貌似有根据而已,实则也经不起推敲),但依旧乐意相信《渴望生活》中的那个形象,因为他仿佛离我们很近。

胡话了许多,总之,去感受生活,感受写作吧~

给MJ:
2008年我曾写过的一个比较混乱的博客,只是摘抄了一些句子,讲为什么我竟然会爱某些侦探小说,体裁和题材有时真的不重要,嘻嘻:

--------------------------------------------道别等于死去一点点

看过《再见,吾爱》和《漫长的告别》。相信雷蒙德·钱德勒是个可以一直看下去的作家,尤其是无聊的时候、在路上的时候。他写的不是侦探小说,他写的事那么一种人的那么一种状态,这种人在小说中的具象叫做马洛,我相信很多女人都爱他。

他这样说自己的生活方式:
“私人侦探的一天就这样过去了。不见得是典型的一天,却也不太反常。天知道我们为什么会继续干下去。发不了财,也不常遇见好玩的事。有时候会挨揍、挨枪或者坐牢。搞不好还会送命。每个一个月就像放弃,趁走路不会摇头晃脑的时候换个明智的职业。此时门铃正好响起,打开通往会客室的内门,又来了一个新面孔,带来新问题、新悲伤和一笔小钱。”

他在无聊的时候都很有魅力,他说“一个钟头像一只病蟑螂慢慢爬过去。我宛如无名沙漠中的一粒小砂子。像一个子弹刚刚用完的双枪牛仔。打了三发,三发都不中。”

他阅人无数,对人有独特判断:
她对一个女人说“你丈夫是一个可以用心自省、找出自己本心的人。这是不寻常的天赋。大多数人一生要用一半的精力来保护从未存在过的尊严。”

他会注意到周围的很多东西,表面看上去对自己要做的事情没有什么影响,但就是这些东西,让你觉得他美。比如,“我爬进大门,爬上山坡,找徒步小径。远处山谷中依稀听见鹌鹑叫。一只伤心的鸽子正在哀叹生命的悲哀。”
女人是抗拒不了的。

“‘我留下这个给你’。我说。
 “我抱住她,把她拉过来,让她的脑袋向后仰,用力吻她的嘴唇。她没抵抗,也没有回应,只是静静地退开,站在那儿看着我。”
……

之后,从他的话完全可以看出,他非常懂女人。“那一吻不会留下疤痕。你硬是以为会。别跟我说我是多么好的人,我宁可当个无赖。”
他这样形容咖啡,能看出他是如何看待生活:
“我到厨房去弄咖啡——大量咖啡,甘醇、浓郁、苦涩、滚烫、无情、堕落,疲惫男人的生命之血。”

我想我曾经遇见过类似气质的男人。有时候有一点痞气,有时鄙视那种脸上有蜜糖的人,他们的细致像果冻,吸引力像毒品,有时候仿佛因为女人而改变,而实际上他们从不改变。他们喜欢可爱的女人,但他们认为女人只是他们眼中的那个样子而已。

我绝不会看钱德勒的电影。因为具象已经存在。
当然,正如雷蒙德·钱德勒所说“道别等于死去一点点。”,但死亡总是充满了魅力。




MJ
10/21/2011 08:03:28 pm

哈哈,谢谢长老师,那天回来之后回忆了下,发现其实前后问你很多问题其实你在前面已经告诉我了你的想法。
写作的确是非常私人的一件事情,我会“目标不那么明确”的继续去品味尝试~~~嘻嘻

Reply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