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稿箱里长草了4个多月的草稿,不知是否有心情和时间再写下去了,先pu


“人生的火车轰隆隆地向前跑,即使它的动力只是几匹白马,甚至即使马脱了缰,它也会自己沿着轨道向前滑动。”

2010的年末,我没有写出详细的总结,在那篇list文章的最后,写了这么一句话。

2011的年末,突然觉得,它似乎是印证了这一年的挣扎。

2011的年初,是从隐藏与告别开始,年末,是以暴露和迎新结束。

自10岁从农村小学转学到城里开始,每一个月,我都在飞速地成长。谁说在一个地方工作2年多可以稳定一些?总有更大的变化在等着我。上个月漫天阴霾,下个月柳暗花明。

而我的记忆力,再也不像15岁那年的少女,能够记得住10岁以来每个月的成长都是什么。今日友人提到,这个星期我似乎经历了很多变动,可我对着日历竟然都无法将过去一周的所有事情回忆完整。时光裹挟着85后要开始登上主流的舞台,开始面对扑面而来的信息海洋,和在其中对自己、对家庭、对社会甚至对这个世界的责任。

过不了几天,我就将回到15岁那年去过的地方。而在这个年末,我终于完全走出了10年前开始的阴暗一面。当在咖啡馆偶遇一位友人的时候,她后来说那一面的天朗气清,像是点醒了梦中人。从阳光到阴暗再到阳光,竟然需要10年。

而另一位友人说,听你今天说了这么多,纳闷过去的两年,你怎么少有抱怨?

这一年,又有很多人离开。这个年末的每一篇blog文章,似乎都像是总结。

感谢那些我爱的人们,感谢那些原谅我的人们。

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

---------------------
再次动笔,已经是2012年1月,从阿姆斯特丹回北京的飞机上。
窗外已经天亮,飞机内还黑着灯。

2011年末的一些事情告一段落,我便飞走了。一些事情看似永远不会结束。
这次旅行中,不断在反思自己到底需要什么、想做什么,面对的客观条件是什么。
答案似乎一直在那里,但一直不那么清晰。

这次的总结如此之难,原因在于,我贫乏的记忆力的存储已经追不上这世界更新的速度——假设人的心理能量是守恒的,存储记忆和接受新信息都需要能量的话,那么在记忆还没存储好的时候,新的信息已经来了,于是就有了健忘症。

记性差对深陷痛苦的人来说或许是件好事情,但对一个把每件事情都看做人生财富的人——比如我,就不那么好了。

回到北京,我试图写工作、生活,以及这次旅行的总结。而我必须翻回各种记录,找回各种“线索”,才能回忆出这一年都做了些什么,让这份总结不仅是“年终总结”,而是“全年总结”。本来几乎写“普通/文艺/2B”3个版本,但写来写去都是文艺版……除了韩寒那种人才之外,写作本身就是件文艺的事情!那就这么着吧!

-------------------正式开始--------------------


首先是一些数字:
2011年,身高不变,体重均值降了大概1-2kg。
上半年有1个月每周工作3天,下半年有3个月几乎每1天都在工作。
住在家里但和父母吃饭的次数恐怕不超过30。
……
无论多忙,去看了3场音乐演出、8+场话剧/歌剧/舞剧演出。
无论多晚,陪在乎的人聊天到暂时想通为止,最晚好像是到早上7点。
无论多烦,尽量不给人脸子看。
无论多累,有地铁就乘地铁回家。
无论多远,去看了喜欢的人。
and,  生活比戏剧精彩。只是没浓缩进一个半小时而已。


1月
年初的时候,经历了一些痛苦的事情,我看到一些人在现实的边缘讨巧,一些话很难忘记like: he deserve a better PS! but until the end of the year didn't I understand it, not by the one who said it but the one better than…… and I wonder why the whole thing would happen... 
而这个过程中,
在最夸张的一天,
几乎同一时间,我接触到positive psychology. This saved me from too much conflic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