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来的年终总结正式拉开帷幕,没赶上2011之内,至少也要赶上兔年之内。
往年都是评Top 10,我想,那一定是带着些许炫耀的——青春期文艺的时候,仿佛总是在跟人比,看谁看得多、懂得多,比的是数量而不是深度,比的是知识而不是智慧。

20岁以后,就开始为数量的减少而伤感,一副被生存与生活强奸了的样子。
过了21世纪的头十年之后,慢慢开始想自己到底在追求些什么呢。
豆瓣电影频道在2011年末的时候有个自动统计功能,一看友邻都看了N多电影,我是区区30几步,还包括了晚上吃饭顺便看了CCTV6和一趟飞机看3部电影这种在内。

何必呢。看这么多东西,是为了审美,为了放松,为了思考,而不是炫耀。
那就评个top 1吧。
上图为豆瓣电影自动生成的总结单。挺漂亮。

我的2011年度图书:
《重新认识你自己》。

曾经写过日志。
评价书,应该像评价教育一样。
当你已经忘记书里讲了什么内容,用了什么文字,有多优美,问问自己,还剩下什么?
剩下的东西如果对你很有作用,那么就是好书了。
这本书基本全是在地铁上读的,读的很轻松顺畅。
我完全不记得里面任何一句话。但它传达的思维方式和态度和我这一年自己的感悟太过契合,以至于分辨不清是它给我太多的启发,还是我给它了更多的的诠释。
总之,一日三省。经常想想此刻面对的是怎样的事实,自己想做什么,然后怎样做。


年度电影:
《功夫熊猫2》。

到电影院看了两遍。第一遍是看剧情和效果,第二遍是看思想和细节。
这东西,几乎可以和任何东西作类比,比如艺术、政治、社会、科技、感情的发展…… 很期待功夫熊猫接下来第3、4部的出品,可以成为一个很好的体系。


年度音乐:
无。

面对这个空白吧。
我几乎没有接触任何新的音乐。甚至在大多数的时间里,已经不那么需要音乐。
需要的时候听的,就是地下丝绒的那张香蕉盘。去美国的时候买了它的CD拿回来收藏。(尽管也买了其他一些CD,但回来就真的直接”收藏“了……)
对于声音的追求是一种气场,喜欢听什么,会和人的状态很有关系。
大概2012年,我会开始”复古“了。
另外今年尝试了体育馆演唱会这种东西,至少在北京的演唱会,不是我喜欢的形式。


年度话剧:
《哥本哈根》。

也是部老剧了,一直没看过,2011年4月10日去国家大剧院小剧场看掉。
从剧情结构到探讨的主题都是我非常感兴趣的。
它让人思考”真相“是怎么一回事,以及在两难问题面前如何选择等等。

今年也还是抽空看了一些现场演出,总数没有超过10。传统的、实验的、中西都有。好剧还是有不少,这个不会停。现场永远站在时代的最前面。
juan
1/20/2012 11:51:44 am

大前天刚买了那本书哼唧~两部关于摇滚的片子和本杰明巴顿那部好看么?

Reply
杨子珊
1/20/2012 04:22:38 pm

摇滚电影都不正常,《天鹅绒金矿》很经典,和华丽摇滚有关系,如果你大概知道变色龙david bowie的话就看吧;《i'm not there》是讲bob dylan的,看起来很混乱,卖点我觉得其实是凯特布兰切特~
本杰明就那么回事吧,有点太意料之中了。

Reply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