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名,橘园博物馆,莫奈的睡莲
在另一篇中我可能会总结旅途中5大想哭时刻。其中只有一个是静态的、完全与个人经历和个人感情无关的——当我见到《睡莲》的那一刻。

这个博物馆,橘园博物馆(Musee de L'Orangerie)是巴黎的最大惊艳。
(由于博物馆不允许拍照,我搜了两张网络图片贴在下方,均来自2006年橘园博物馆阔别8年重新开放时BBC的报导)

是和悦一起在巴黎玩的第一天,当逛了5个半小时的卢浮宫出来,已经腰酸背痛,正在花园长椅上歇着看鸟的时候,我们看了下表,已经下午四点半。我试探性地说,橘园博物馆就在附近,咱们要不要今天去呢?
悦问,里面有啥?
我说,印象派啊!于是我朗读了旅行书上对它的介绍:“这家美术馆经过了全面整修,馆内光线异常充足。莫奈的《睡莲》是该馆的镇馆之宝(读到这儿,眼睛开始放光)。除此之外,…… 包括莫奈的其他画作以及西斯莱、雷诺阿、塞尚、高更、毕加索、马蒂斯和莫迪里阿尼的作品……”(我故意在“莫迪里阿尼”处出了个怪声)此刻悦已经不行了——去!必须去!

这个介绍,实在是太过低调——如同这家博物馆的样子一样,它没有大牌子,背向卢浮宫,只在侧面开一个入口。
但它和对岸的奥赛博物馆卖联票!这意味着——它一定是印象派粉丝认真观看的圣地。

我分别曾经在奥赛博物馆和大都会艺术馆见过《睡莲》,但从来没敢想象过,《睡莲》其实是有这种size的!
而且在橘园博物馆,这种size的不是一幅,而是8幅!!!~ 必须咆哮了有木有!
与其说《睡莲》是橘园的镇馆之宝,不如说,这个博物馆的一层,完全是为《睡莲》开设的!

于是,在2012年1月9日的巴黎黄昏,我和悦,就那样坐在几乎无人的大厅中间的凳子上,盯着围绕在身旁的360度的4幅睡莲,错愕。
然后换个屋子,再错愕。
直至闭馆。

遥想20是基础,莫奈同志在距离巴黎1小时车程的小镇吉芙尼,在他的花园里,从清晨到夜晚,对着池水、柳树和这些花朵,感受光线一时一刻的变化,感受光、环境、物体及时间的关系,每天,每天,每天…… 这样数年直至《睡莲》完成。

是在这一刻,莫奈直接超越所有人成为我心中最伟大的画家。
完全无法想象一个人对自然的热爱可以以这种形式来展现。
从《睡莲》中你的想象完全可以飞向任何地方,色彩,空间,时间,你更注重哪一个?无数种光线和细节,你更喜欢哪一种?……
我想,这也直接导致了我和悦即使发现莫奈博物馆远离市中心,也坚持第二天一定去拜访。

当然,橘园博物馆的另一层,也有很多好作品。千万不要忘记。
第二名,巴黎圣母院的弥撒
在巴黎的第一天,悦还没有来。那是个礼拜日,我独自走到巴黎圣母院,里面弥撒正在进行。
(可惜那段时间的照片,在我的相机里莫名丢失。。。 以下是巴黎圣母院最漂亮的马赛克)
我还不懂宗教,无法说出每个环节都是什么。

但此刻的巴黎圣母院被灯火点亮,与平时太不一样。
管风琴和圣歌的现场演奏(唱),已经足够震撼。
第三名,捷克小镇Cesky Krumlov遇雪
在小镇CK游玩,其实只有短暂的一个上午。
想看小镇日出的我早7点多就悄悄爬出来,但又是一个阴天。
清晨时分,完全无人。
几乎只有我一人在镇子上走,于是随手就拍到了些明信片般的照片。
而当我10点多爬到山上城堡时,天竟然下起了雪。
这种祥和,让人微笑不止。
第四名,阿姆斯特丹中央车站
我们改乘汽车到达阿姆斯特丹,但汽车站不在市中心,于是我们换地铁到central station。经过了9小时汽车上的颠簸,在走出地铁看到车站的这一刻,我们惊呆了。central station简直太华丽了。(这张照片是白天照的,晚上开灯会显得是金灿灿的!)
第五名,布拉格黄金小巷黄昏免费参观
布拉格城堡区有个景点叫做黄金巷,单独设一道门,而且要和一大堆教堂一起售票。我们在旅游中心问是否可以单独买票,人家说不行,但是,4点钟以后,就下班了。唉,捷克人啊!这意思就是,4点以后免费进嘛。眼看时间快到了,我们真的在门口等了等,见收票的人下班了,就冲了进去。此刻的小巷,才真的美啊!天还没完全黑,而小小的街灯亮起来了,发出黄色的光,把各种颜色的房子照的很柔和,随便拍张照片,感觉就像梵高的画《夜间咖啡馆》一样!

这也是第一次,我意识到,欧洲的画家们,并没有原本我想象中那么伟大,能把普通的景色画得惊艳——欧洲的很多地方,本来就是那个样子的!此时,我暗暗打定主意,这次旅行中,等我到了法国和荷兰,一定去好好看画,重新思考那些伟大作品背后的东西到底是什么。

另,黄金小巷里面的22号,是卡夫卡的故居,现在是一家普通的小书店。从小巷的一个不知什么门走进去,上楼,发现竟然到了一个兵器室,一大排的枪,一大排的盾,各种盔甲…… 壮着胆子再往下走走,是古代的化学实验室。据说这也是“黄金小巷”名字的由来——古代这里居住着许多炼金术士。然而这景象,让我强烈地感觉到,怪不得布拉格是一个有鬼的城市,它似乎有一种气质,让人相信童话和神话的存在。

第六名,天鹅

两次碰到大群天鹅。
第一次是在布拉格的伏尔塔瓦河边。另一次是在阿姆斯特丹的河边。它们并不是偶然飞来,而是一直都在。
从来不知道城市是真的可以和天鹅扯上关系。当这些优雅的大鸟就在眼前悠然漂浮的时候,无语了。
第七名,免费Blues Live

在布拉格的Jazz Republic,我和BC一起看了这场演出。 只见几个老头抱着琴上来,演出开始了。很好的Blues。我们听不懂捷克文,甚至我也听不懂他们捷克口音的英文,但音乐本身已经够好。无论音乐本身,还是老头的表情,都是无法形容的到位。在美国听过不少Blues live的BC也认为很棒。不时还告诉我老头在炫的吉他技巧是什么名字。说后来的摇滚是从Blues发展而来肯定是正确的,我听到第二首歌就已经很high。这杯便宜的cocktail性价比简直太高。

第八名,阿姆斯特丹红灯区橱窗女郎和鲜花市场。
红灯区照片欠奉。我没有去过其他城市的红灯区。之所以敢去阿姆斯特丹的,是因为所有的攻略和地图上都很直接地标着red light,所以我认为它一定已经是商业很成熟的旅游区,就像在拉斯维加斯你也一定敢进赌场逛逛是一样的。
虽然之前在别人的游记里了解到阿姆斯特丹的红灯区都是橱窗里站着女郎的,但看了真实的东西还是会shock到——非常密集的橱窗,数量比我们想象的多太多。穿着3点式的女郎们站在橱窗里搔首弄姿,有的还是荧光的哟,有些已经拉上窗帘的就是成功接到生意的吧。
另外这不仅是一种商业,也是一种文化。即使是正常的卖衣服、卖纪念品的商店,到了晚上都会搞搞怪。具体怎么搞,各位就自己去看吧。总之,阿姆斯特丹是一个太适合“吃喝嫖赌”的城市,合法+性价比高。
被shock的我们,当晚回到旅社里,夜谈的内容很深刻。
鲜花市场太过著名。没想到冬日竟也如此红火。悦离开之前我们匆匆走了一遭。她走了之后我又自己回来看了一遍。
第九名,羊奶酪配番茄
必须留一个位子给食物。
如果说在捷克吃的pork knee不过是一种我还可以想象的荤菜,只是size太夸张,那么在巴黎迟到的奶酪则大大刺激了我的味蕾。
请问美食家们,这种味道怎么形容?
悦提供的“膻”这一词远远无法概括它的全部内容。
总之我爱上奶酪了,感觉这才是法国。。。
第十名,冬日蓝天

不解释。天天如此。也不要对比北京冬天的照片。
我还是那句话,并不是欧洲的画家伟大。看到的东西就长那个样子。
中国的画家当初的青绿山水什么的也伟大得很。现在似乎没人画里有写实的天空。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