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岁之前,我在学习如何学习、如何形成自己的思考;
18-22岁,我在学习如何发现自我、找到自己的位置和角色;
22-25岁,我在学习如何和这个社会沟通、如何做好复杂的事情。
……
而过去的一年,我在学习如何过生活。

最初意识到“我还不会生活!” 这个问题,或许是由于舒国治《理想的下午》这本书,或许是由于去年搬出去自己住,或许是由于工作终于开始让自己有不开心的时候……

而过去的一年,我开始在认识和认可,我究竟是个什么样的人,适合做什么样的事情。
目前看来最适合的可能是:
上午读书/写作/学习/思考,
下午家务/运动/休闲/放松,
晚上工作/开会/讲课/交友/分享……
午夜入睡。

尽管有人会讲,年轻人还有很大的空间改变自己,但以上总结基于一些十几年来都没变的自己身上的规律。想清楚了什么是理想的、什么是不变的,才可能更好地去迎接那些变。
可能全年365天当中完全符合以上规律的只有50天,一半符合的只有100天,但你也知道,我在过的、我在努力去过的——是自己的生活。
这样,可能再过10年,完全符合的会贬变成150天,一半符合的150天…… 你就知道自己成功了。
成功不是用那些奇怪的银行数字来衡量,是你是否做成、正在做想做的事情。

下午,走路到父母家拿东西,然后骑着自行车回自己家,收拾屋子,养花;晚上做既有社会贡献、又有兴趣和空间、还有朋友聚聚的工作。
这是我在北京市海淀区的生活。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