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岁以后的几乎每个十一,我全都在音乐节的草坪上蹦跶。

今年的十一,北京没有音乐节,我在ikea(觉得自己像走着简单迷宫找食吃的老鼠)、曲美家具(就这儿还算小、舒服)、居然之家(从大排档到国际大牌的落差啊)、万家灯火(比中关村电子市场可怕)、金五星(基本就相当于卖金属和塑料的菜市场)……里流窜,在北京的北三环、北四环、北五环沿线流窜。
哦对,还有大中电器,挨着它的两个东西是中央电视塔和海底世界,都排了好长的队。。。北京真是一个混搭的城市!

从看家居杂志、反复筛选,到自己量尺寸、画图,到逛材料、定做、运东西,到买东西、不断修改方案、自己组装、安装、装饰……我感叹人类为何发明了这许多东西(比如百叶窗、推拉门……)来劳累自己,并且几千年来乐此不疲。
但想到法国人怎么可能装修一个厨房用一年、盖一个教堂用一百年……古代中国人画一张画用N年、每个窗户上都刻上花的时候,也不得不开始思考人生、生活中,自己到底想要什么了。

两天里面,刷光所有积蓄。也算为GDP贡献了5位数。
大概腿部肌肉都快要恢复如初了,比去音乐节蹦跶要累多了。
两天里面,见识了50后岁和80后的区别,他们卓越的现实经验、对生活的自信心几乎坚不可破,能省掉一半的钱、能跑掉半个北京的路、能打听也能忽悠、能做电工也能做木工(当然,泥瓦匠和水暖工也做得来)…… 世上似乎没有他们做不了的事情,除了电脑和艺术。而我虽然能看懂复杂的说明书搞清楚所有零件做什么、钉钉子、插零件……但也只不过是个连螺丝都拧不紧的弱女子。

当然,惊喜还是有的,只要你坚持相信自己的想象力。世界之大,许多想法,果然没那么难实现。
躺在床上能够轻易地开关房间里的所有灯、可以随手就拿到数十本书和杂志,镜子可以反射出窗外的绿意,工作台可以瞬间变身梳妆台并且存着所有的香水,茶几有阴阳太极的意味、可以藏好吃的、同时还映着后现代的灯光,沙发床在两个功能上表现都很好,书架有原始的颜色和玲珑的曲线,地毯上可以随意地躺着、坐着。。。一些旧的纪念品,在新的位置上仍然很有魅力。

我想要的,只是迅速的欢乐,长久的安静。为此,不怕一时的麻烦。


50后会为了“连垃圾桶都还没有!”、“赶紧买个肥皂盒!”大呼小叫,但我想着,以后就很少能听到这样的大呼小叫了。



Leave a Reply.